您的位置: 首页>> 发展规划
西安文理学院“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来源(作者):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5-05-18 16:10:43

西安文理学院“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学院“人才强校”战略的有关要求,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师德修养和综合素质为中心,以培养青年教师、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加强团队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为重点,坚持“依法治教、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内涵发展”的方针,遵循“开放、创新、精干、高效”的原则,建设一支符合学院发展定位,突出学院办学特色,支撑学科、专业建设,努力形成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专任教师队伍。

二、“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任务

(一)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到2015年按在校全日制学生13000人的规模和18:1的生师比要求,专任教师的规模达到722人,确保学院教育事业的正常发展。科学核定各系(院)、各专业教师的编制,合理设置各级各类教师的岗位。

(二)实行师资队伍建设高学历化,以引进和聘用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人员担任教师为主,力争在2015年底,师资队伍中博士学位人数所占比例达到20%,硕士以上学位人数所占比例达到65%;各专业有2-3名“双师型”教师。

(三)以重点学科、特色专业建设为引领,加强骨干教师和优秀拔尖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引进和遴选、培养省“三五人才计划第二层次人选”以上或“三秦学者”、省级教学名师3-5人,推荐国家、省市各类专家10人左右。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结构优化的院级教学团队5-8个、科研创新团队8-10个。

(四)实施“教师培养培训工程”和“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到2015年底,累计培养培训教师400人次,45岁以下教师的学位达标率(硕士及以上学位)要达到90%,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

(五)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预防和惩治学术腐败。大力开展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到2015年末,推荐评选省级师德先进个人(标兵)2-3人,院级师德标兵10人次。

三、实现“十二五”目标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才意识。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强校”战略的认识,统一思想,更新观念,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成立“人才引进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规划和领导师资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工作,各职能部门和相关系(院)要认真贯彻学院人才工作的整体部署,团结协作,步调一致,在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同时,切实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落实工作。学院在“十二五”期间适时召开“西安文理学院人才工作会议”,专题研讨和部署学院的人才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范管理,狠抓落实。

(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研究制定《西安文理学院专任教师编制管理办法》,并根据各系(院)学生规模和教学工作总量,科学核定各学科、各专业专任教师的编制数,合理分解各学科、各专业专任教师的岗位设置数,不断优化专任教师的资源配置,真正做到人事相宜、和谐发展。

(三)实施学院“英才计划”,吸引和稳定高层次人才队伍。一是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人才引进专项经费,提供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教师。二是树立人才国际化新理念,积极引进海外留学人员,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三是修订《西安文理学院关于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树立“不求拥有,但求所用”的开放性人才理念,借助西安拥有众多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聘请知名教授、专家、学者以及各行业的精英为我院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组建我院开放式的师资队伍,发挥他们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基地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认真研究制定稳定人才队伍相关政策,提倡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真正使学院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五是积极配合西安市人才引进工作,协助市级有关部门建立西安市人才储备基地,为我院和西安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认真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工程,全方位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一是实施“教师学历提升计划”,积极鼓励45岁以下的专任教师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力争到2015年底,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学位人数比例达到65%,其中博士达到20%。二是积极选派有培养潜力的教师到国内外进行访问,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学识水平。三是有计划、分期分批选派青年教师赴海外进行短期研修和外语培训,开阔视野,提升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双语教学”师资队伍。四是强化院校培训职能,坚持青年教师导师制,并敦促和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从事学生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尽快熟悉高校学生情况和教育教学规律,掌握教学方法,尽快成为学院的教学科研骨干,多出、快出成果。

(五)根据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一是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引进一批具有行业背景和职业经历的“双师型”人才,为进一步彰显“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特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二是鼓励在职教师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三是积极选派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到重点厂矿企业、公司进行实践能力培训,参与企业管理和技术攻关,培养一支用得上、留得住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四是制定和完善相关的保障措施,在考核评价、职称评聘、津贴分配等方面向“双师型”教师倾斜,促进其快速成长。

(六)积极开展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遴选活动,打造科研创新团队和学科专业教学团队,凝练学科特色,搭建创新平台,发挥创新作用,鼓励教师通过学科建设实践和科学研究,为西安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七)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一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求教师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诲人不倦、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二是认真开展省级师德标兵,院级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和宣传各类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不断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三是严格管理,奖惩分明,将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登记、岗位聘用和奖励惩戒的首要内容,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及时给予制止,对不能胜任教师职业的人员及时给予岗位调整,确保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八)深化院内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教师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换。一是科学进行内部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合理确定各类岗位的上岗条件和聘期岗位目标任务,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实现教师资源的最佳配置。二是科学制定教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年度和聘期岗位考核制度,对各级各类岗位的教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和客观、公正评价。三是根据教师岗位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考核结果,实行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真正体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薪酬分配政策,全方位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建立科学的教师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教师岗位任职条件的人员(职称、学历、教学科研能力以及师德表现等)及时予以调整,确保教师队伍的活力和生机。

(九)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顺利完成。“十二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其中人才引进500万元左右,师资队伍培训与交流400万元左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以及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培育100万元左右。

Copyright @ 2012-2019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