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发展规划
西安文理学院“十二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来源(作者):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5-05-18 16:09:32

西安文理学院“十二五”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学科专业指导思想

坚持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相结合,突出内涵建设;坚持整体与局部相统一,突出局部创新优势,整体上水平;坚持非均衡发展战略,合理配置资源,调整优化专业结构,突出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的结合;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突出硕士点建设;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十二五”学科专业建设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加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建设,逐步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布局,充分落实学院办学定位,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5年,力争通过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审批;2020年,形成文、理、工、管和教师教育等优势学科群,成为西安-陕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不可或缺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智库。

(二)主要任务

1.力争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的突破,或成为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首批立项建设的授权学科2-3个。

2.建设院级重点建设学科4-8个、院级重点建设实验室3-6个,实现省级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突破,再建省级高校哲学社科研究基地1个。

3.新增本科专业5-8个,本科专业数达到40-45个;新增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3个,建成省级特色专业3个,力争有国家级特色专业。争取省级“质量工程”各项目数量较“十一五”期间有所提升。

三、实现“十二五”目标的保障措施

(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科群、专业群建设

根据教育部新修订本科专业目录,按照学生就业导向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凝练专业方向、整合专业资源,加强学科群、专业群建设。全面加强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及所属专业建设。文、理专业重在强化学科优势,以学科带动专业发展。教育学专业重点提升质量,着力打造精品专业;工学、艺术、管理学等学科专业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打造专业特色,增强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

(二)加快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和学科、教学梯队建设

引进和培养一批能够领导本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遴选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对有潜力的骨干教师实行政策优惠、条件优先、重点支持、跟踪培养,形成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实行项目管理培养模式,通过合理配置学术梯队、提供实验设备条件、支持开展国际合作、扶持重大项目研究等举措,为杰出人才成长以及跻身学科前沿提供条件。

进一步明确学科专业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每个学科凝练出2-3个具有特色、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形成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学科梯队。以学术为纽带、项目为依托,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组成相对稳定的学科团队,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通过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在若干学科领域形成优势人才群体,发挥共生和辐射效应,以创新团队建设促进杰出人才的成长,以杰出人才带动整个团队的发展,使优秀后备人才不断涌出。

以学科团队建设为依托,逐步培养一批在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核心课程建设、基地建设、团队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较高、教研成果突出的院级拔尖人才,带动学院各专业建设,努力打造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优秀的教学团队。

(三)强化实践实训和创业就业,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继续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不断优化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搭建可供自主选择的、个性发展和统一要求相结合的、模块化的培养平台。适应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继续探索和实施“2+2”、“3+1”等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学院定位,合理规划课程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重视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法的系统改革,积极推进应用型优质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以课程建设为基础,通过课程结构的整合重组和系统优化,促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进一步拓展、完善,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进一步更新、优化。加强精品教材、立体教材建设。实施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教学参考信息资源库建设工程。推进双语教学。突出应用性和综合能力培养在考试评价中的比例,推进考试方式的全面改革。

以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为基础,建立全院性的实验实习教学公共平台,提高教学资源共享程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加大训练力度,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学院主动、政府牵动、业界随动,加强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打破学校、专业、师资、课程、实验资源的边界,形成资源共建、全程参与、互利共赢的开放式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积极为学生搭建心理咨询、创业资助、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共享平台,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就业竞争力和创业创新能力。

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通过项目资助,着力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培育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成果,提升本科教学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四)深化改革,不断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继续推进“教授治学”,发挥学科带头人对本学科发展的统领作用。按照学科建设要求,逐步完善系(院)的科研机构设置。学科建设管理体制实行学院、系(院)和学科点三级管理,学院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系(院)设立“学科建设管理小组”,将学科建设的职责、权利和目标分解并落实到系(院)及学科带头人。

完善学科建设运行机制,通过项目开展学科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对学科建设定期组织检查、评估与考核。引入竞争机制,建立激励约束的动态管理制度,鼓励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对建设有明显成效的学科给予政策、资金、场所等方面的支持,对建设缺乏成效的学科给予调整。

(五)整合资源,做精教师教育

强化教师教育学科优势,建立一支在基础教育研究方面有影响力的专家队伍。完善教师教育专业体系,做强学前教育专业;整合教师教育课程,创新教师教育培养体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做好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教师的培养。加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探索顶岗实习。加大与中小学的合作力度,切实做精教师教育。

(六)加强交流,推进国际化

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和学术环境,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学科专业建设跨越式发展。

实施“海外访学和培训计划”,有重点地推动教师赴国(境)外高校留学或做半年至一年的访学,促进教师与国际学术前沿的联系与互动,同时开展管理人员的境外培训,以提高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全球视野和国际化运作经验与能力。

加强与国外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的联系,积极寻找参与国际科研项目合作的机遇。增设国际性课程,推进双语教学,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与国外、境外高校联合办学、联合培养、交换学生工作,吸引外籍学生来校留学。

(七)精心组织,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继续做好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拓展与国内其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锻炼导师队伍,积累培养经验。精心策划组织,整合优质资源,积极申报硕士学位建设点,或举办专业硕士教育。积极探索和国外大学合作开展硕士教育。

研究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做好研究生导师遴选与培训工作,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确保申硕成功后研究生教育正常开展。

Copyright @ 2012-2019 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